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聘骑手当“流动的网格员” 构筑社区的“民情前哨”——记长江社区对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探索

2022-08-06 10:26    江城日报

  大街小巷穿梭,楼上楼下奔波,说的就是我们那些骑手小哥,而丰满区江南街道长江社区的一批优秀骑手,有了另一个身份,他们被社区聘为“流动的网格员”。

  长江社区地处丰满区中心地带,有100多家外卖商户,建有德邦、韵达、美团、饿了么4家站点,活跃着160多名骑手小哥。吃饭、充电、上厕所这些难题,长江社区看在眼里放在心里。说干就干,他们建了 “家门口”党群服务站,设置了餐桌、饮水机、微波炉和烤箱,让这些骑手小哥休息时进来喝口水、坐下吃口饭、手机没电了充个电,还解决了上厕所的问题。一来二去熟了,骑手小哥有难处了也愿意找社区人倾诉,他们都把“家门口”党群服务站当成自己的家。

  人多路熟,对街路、小区、楼栋都能做到了如指掌,能不能让这些骑手小哥也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工作中来呢?各方协调,人人努力,终于,社区和骑手签订了双向服务协议,一批优秀骑手成为“流动的网格员”。

  黄的、蓝的,穿着各色衣服的骑手,在穿行大街小巷时又肩负了另一个使命,“基层治理随手拍”“安全隐患直报台”,是他们的另一个平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反馈给社区。为调动骑手小哥的积极性,长江社区在志愿服务积分的基础上,单独针对骑手设立“奔跑吧”积分,他们参与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成实物,或者兑换服务。长江社区还设置了骑士先锋排行榜,现在骑手小哥排查问题、参与服务的劲头更足了,都争抢着上榜。曾经让社区觉得治理难的骑手小哥,成了社区的“民情前哨”。

  骑手小哥变身成为“流动的网格员”,这并不是长江社区对工作的第一次创新与探索,探索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1+5+N”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他们推行社区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社会企业等“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建立社工服务站,依托“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9项微帮服务;创新运用防走失“二维码”,为社区167名60岁以上居民及其家属提供专属二维码胸牌……长江社区不断运用新理念、新技术破解民生工作“堵点”,只为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下服务居民的精准性、实效性。

  这些年来,长江社区荣誉满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社区治理示范单位、吉林省“幸福社区工程”建设市级示范社区……而他们的初心,只是想要党组织离居民更近、为居民办事更快、工作力度更强。“只有用心了,才能得到居民认可,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长江社区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再次出发。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