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消费警示栏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以后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系误读

2021-11-26 18:39    央视网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今天热搜上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近期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2021年10月13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其中的关键词

  新规并非对收款码的商用完全禁止

  只是不能通过个人的收款条码来进行经营性收款

  

  

  这些网友说的都对√

  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其中,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按照规定,个人静态收款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并将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提升对个人经营者的收单服务质量。

  简单来说是要求商户提供微信、支付宝经营性二维码,以后不能用个人二维码收经营性收款。

  据悉

  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

  但变更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该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点出了POS收单“一机一户”加强管理的相关内容,而正式文件更多的是对条码支付终端管理的一些补充。

  补充“条码支付”相关管理的重要性

  收款条码(也就是个人二维码收款码)被不法分子借道转移违法犯罪资金带来可乘之机。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收款条码转移赌资,为跨境赌博活动提供支付通道。

  有力斩断跨境赌博等犯罪“资金链”。

  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对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只需要个人收款条码换成商户收款条码(参照特约商户管理),收款不受影响。

  对于普通消费者,正常扫码支付或收款没有影响。

  转发到朋友圈

  让你们的朋友都知道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