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吧 焦点图片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克服疫情影响 4号机组高质量投产发电

2020-04-29 09:00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4月28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4号机组高质量投产发电。机组运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之前投产的3台机组进一步提升。

  4号机组的水轮机轴系总长16.4米,带动的转子直径13.3米,重达687吨。机组制造和安装施工单位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各环节精准把关,使机组满负荷运行状态下最大振动值0.02毫米以内,三导最大绝对摆度值0.05毫米以内,运行指标在国际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机组良好的运行状态,能够有效延长检修周期,保证安全运行。

  国网新源公司总工程师兼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局长王永潭介绍:“三导最大绝对摆度是衡量水轮机组运行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4号机组比5层楼还高的轴系带动转子运转到每分93.75转时,最大摆度值还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宽度。可以说,这台机组代表中国大型水电机组设计、制造、安装的最高技术水平。”

  由于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施工人员多为外地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员返场、设备进厂产生很大困难,工程复工及机组安装调试受到较大影响。国网新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为施工单位包租宾馆建立返吉人员独立隔离点,科学调整施工计划,实现工人分批入场。做好施工现场人员测温准入、日常消杀、特种作业监管等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今年2月末,4号机组开始盘车、辅助设备系统安装及分部调试,4月7日开始整组调试,开展发电机动平衡、机组过速及发电机升流升压等30余项试验,并顺利通过了72小时试运行。整个机组安装调试提前半个月完成,抢回了因疫情延误的工期。目前,最后两台机组正在紧张安装,分别计划于8月、10月投入运营。

  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新安装6台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加上保留的两台14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竣工后丰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1、2、3号机组分别于2019年9月、10月、12月投入运营。自1号机组发电以来,丰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超过5.6亿千瓦时。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发电机组监测设备。 记者 韩涛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