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解放思想谋新局 推动高新快发展——访吉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耿云久

2020-08-03 10:30    松花江网

  “高新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吉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 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开拓创新,全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7月24日,吉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耿云久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富奥年产7万吨汽车紧固件项目施工现场,耿云久与投资企业负责人仔细研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方案。他说,这个总投资额近7亿元项目今年年底前有望建成投产。待项目实现达产达效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可给高新区带来1亿元左右的税收收入。为了给项目早开工创造条件,高新区管委会派出项目秘书帮助企业解决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仅在这个项目建设初期,高新区就帮助企业填土方近50万立方米,还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了66千伏二次变电站,投资1.6亿元配套建设了纬四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为企业提供配套的电力和物流运输保障。

  一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都把项目建设当成首要工作来抓。在“解放思想再深入 全面振兴新突破”活动中如何抓好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问题上,耿云久表示,项目建设做的文章是“聚集”,通过全面梳理盘活了一批以往的“沉淀项目”,有效释放了项目的存量,同时通过紧紧抓住国家调整产业新机遇,全力引进和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5G等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和“761”工程项目,大幅度提高了项目的增量。仅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就开工建设了28个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其中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有2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产业升级做的文章是“激励”,通过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半导体、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和打造更具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使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耿云久说,项目建设的源头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此,高新区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展开了一轮接一轮以1.5平方公里新开工产业项目为代表的精准招商,并谋划包装了一批“十四五”重大招商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区已落实了12个招商项目、重点推进了30个招商项目、跟踪洽谈了30个招商项目。为吸引更多客商来高新区投资,

  他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着力做好“松绑”这篇文章,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政商常态化“亲清”沟通交流机制,特别是今年开始实行的“双容双承诺” 审批制度改革措施,不仅开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先河,也使项目审批更高效、办事流程更简便、服务措施更优化。

  耿云久最后说:“创新是高新区的产业特色,我们要围绕创新去发展产业布局,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去谋划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让高新区的干部、企业、居民清楚未来发展方向,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把高新南区打造成‘生活新城、产业高地’,把高新北区打造成‘吉林新区、产业新城’。”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卫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