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促发展 保平安 我市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

2020-11-20 14:25    松花江网

  

  

  11月20日,我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鞠剑峰介绍了有关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孙佰春、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李洪亮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重点抓住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工作落实的“关键”,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压实应急管理责任,推动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要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装备,基本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上下联动、防救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网格化治理格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加强。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要组建应急指挥部、组建应急管理办公室、构建应急管理网格和配备应急管理网格员,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建立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落实应急管理办公室责任、明确村(社区)协助应急管理工作内容和应急管理网格员工作内容,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人员配置、建立应急队伍、提升人员素质,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强化经费投入保障、强化物资装备保障等18条具体内容,

  《实施方案》要求,要将党的建设融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协调一致、各负其责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要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和属地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实行风险隐患和问题从发现到完成整改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要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指标考核体系,纳入政府(管委会)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追究,并建立事故灾害风险隐患举报奖励机制。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