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风雪中 他们在坚守——蛟河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在一线

2021-11-15 14:17    松花江网

  受寒潮影响,近日,吉林各地连续发布暴雪红色预警,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蛟河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惧严寒风雪,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

  靠前监督 紧盯重点压实防控责任

  “现在学校对外出人员报备采取什么方式?场所消杀是如何进行的?”几天时间里,蛟河市疫情防控4个专项督查检查组工作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采取现场察看、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督查检查蛟河市域内学校、转运专班、物流快递企业等重点部位129个,对检查中发现的43项问题隐患提出针对性建议并督促整改。

  除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巡回督查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迅速行动。督查各部门(单位)应急机制是否启动,变更相关责任人交接是否及时,最新情况是否掌握,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常态化防控是否到位等,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日前咱们居家隔离人员有多少户?一户一册档案怎么建立的?对于中高风险区域返(来)蛟人员如何应急处置?”11月9日8时许,蛟河市漫天飞雪。一大早,民主街道纪工委、前进乡纪委干部就深入宾馆、商超、社区、村屯等人员聚集场所及居家隔离人员住所,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寒风猎猎,大雪纷飞,自11月5日以来,蛟河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发现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76个,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履职尽责 监督执纪不松劲不停歇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村集体“三资”管理,蛟河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聚焦各乡镇(街道)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深入村部“面对面”了解情况,准确掌握信息,督促各行政村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建立“三资”台账,同时督促财政、农业、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对“三资”管理混乱的乡镇(街道)集中清理整顿,堵塞监管漏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做好农村地力保护补贴和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河南街道、新农街道纪工委针对辖区41个行政村,采取数据对比、抽样检查、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发工作提示函,责成村监督委员会收集佐证材料。超面积违规发放补贴款的,严格追究责任。

  “今年咱家年收入能达到多少钱?镇里、村里干部多久来看你们一次?温暖过冬有没有困难?”寒潮来袭,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无问题?特殊群体群众能不能温暖过冬也成了蛟河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关注的重点。白石山镇纪委到贫困户家中查看扶贫政策落实及干部包保工作情况,同时对贫困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入户探访,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实地踏查 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普降大雪后,蛟河市多个偏远乡镇主要交通道路结冰。蛟河市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蛟河市客运站和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查看全市交通运行情况,要求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防范恶劣天气可能导致的衍生灾害,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11月9日,乌林乡纪检干部冒着大雪开展了道路安全、农用车标识粘贴监督检查工作。他们以农机维修店、大型机械合作社为重点,现场查看安全隐患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并对重点村应对灾害天气应急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村级组织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安全事故发生。

  近两日,黄松甸镇纪委实地察看了镇内蛟河市亨泰物业公司的锅炉房、主控室,认真询问了企业负责人企业运转、燃煤储备、供热管网维护等情况。随后,检查组又来到锦绣花园小区、安宏花园小区、食用菌大市场等地实地检查锅炉供热时长、出水和进水温度等情况,要求供热企业和社区密切配合,及时发现、解决供热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严寒何所惧,忠诚显担当。在这漫天飞雪的日子里,蛟河市纪检监察干部踏着奋斗的脚步,坚守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以履职诠释使命担肩,以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侯庆丽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婧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