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长春新区赵某才诈骗案

2022-07-25 14:33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基本案情

  被告人赵某才获取“王涛博士”客户信息,将客户信息输入到AI机器人中,自动对客户群拨打电话,并播放录制的“你好,是王涛博士营养中心,王涛博士针对老患者举行亲自接诊,请稍后,正在转接王博士专线”,如有人接听,电话会直接转到实施诈骗的电话。由团伙其他成员冒充“王涛博士”与被害人进行交流,依据的话术是通过王涛《失传的营养学》编写,后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如果对方要求视频,就给对方播放从网上找的王涛的视频。

  被告人赵某才定制药瓶、商标,将从本地的保健品商店处购买的钙片等廉价保健品重新包装,以“王涛健康营养中心”生产,向被害人销售。在被害人购买几次药后,诈骗团伙以“加入红十字会会员可以便宜买药,到达一定数额会免费买药,全额返还药款等优惠活动,然后以收取入会费、佣金、税费等”各种理由继续实施诈骗。或者以给老顾客优惠为名退返药费,但要先交保证金为由,让被害人交钱。

  经侦察机关工作找到的46名被害人中,28名为60岁以上老年人,被告人赵某才犯诈骗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案件分析

  诈骗罪既遂的基本构造:

  1.行为人事实欺骗行为

  2.对方(受骗者)产生(或继续维持)错误认识

  3.对方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财产

  4.行为人或第三者取得财产

  5.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害

  温馨提醒

  养生是一个好的生活态度,但是不要轻信一些“假专家”“伪大师”的说法,尤其是不要相信一些网络上、短信中、微信群中,那些看似有很大名头、说起来头头是道的但是核心目的是为了卖您高价的所谓“营养品”“保健品”的“大师”。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规律的作息、平衡的饮食、多锻炼身体,养生的效果有时候远比天价的“保健品”好的多,如果您的身体存在问题,请到正规医院去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如果需要保健品,也应该到正规医院、药店购买合格的产品。不要相信所谓“大师”私配的“神药”,真正的医生、专家也不会专门加您的微信或者以电话、短信的形式,天天向您推荐药品。(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