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金融资本“供氧” “专精特新”蓄能

2022-09-19 08:55    江城日报全媒体

  “仅用一周时间,500万元信用贷款就到账了。”前一阶段,因贷款快速到位,完成订单有了资金保障,吉林聚能新型炭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利润增长更具底气,该企业董事长秘书孙微对市金融办“牵线搭桥”表示感激。

  吉林聚能股份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去年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一度流动资金紧张,眼看着一笔笔可获利的订单却无力承接。在一次银企对接会上,市金融办负责人得知情况,第二天便组织银行机构上门现场办公。根据企业运营情况、财务数据等各项指标,吉林银行为吉林聚能股份“量身”定制一款信用贷款,不仅解决了该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窘境,还让企业享受到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出台的相关金融优惠政策。

  我市现有各级“专精特新”企业百余家。因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的劲旅。但受多方影响,成长中的“专精特新”企业大多会遇到资金困境。为此,近年来,我市不断畅通金融血脉,加力为“专精特新”企业“输血供氧”,让“专精特新”企业得以蓄势添能。

  一场场银企对接会,快速为“专精特新”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起桥梁。今年5月以来,我市分区域、分行业、分专题、分机构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达到一周一次频率,对接企业超2100户次,达成融资意向近60亿元。其中,市金融办与市工信局、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组织的“专精特新”企业专场对接会,现场征集企业融资需求8亿元,达成融资意向5.2亿元。截至目前,已征集4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25.4亿元资金需求信息,与银行机构达成融资意向14.5亿元。

  银企面对面交流对接后是持续跟进的遍访企业活动。在遍访“专精特新”企业活动中,市金融办以及金融机构帮助克尔达科技、佰丰科技、亨昌碳素和农信机械、金洪汽车等3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协调解决在资金及土地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还为有融资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配备1名青年金融专家提供融资服务。对重点企业融资有困难的,市金融办还组织银行专业团队“点对点”把脉问诊,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市企业上市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我市成功推进吉林碳谷、西点药业2户“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和深交所。加强拟上市企业扶持措施,是我市金融服务主攻方向。按照“一年一户上市公司”目标,我市围绕凌远科技、正业生物等7户“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协调建行吉林市分行以信用担保方式为凌远科技提供1.05亿元授信额度,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今年年初以来,为有效对冲疫情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冲击,市金融办与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联合制定《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十五项措施》,为“专精特新”企业纾困解难。市金融办把国家及省市出台的10个有关金融支持政策性文件,以及银行机构推出的“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编制成“政策指引”和“金融产品汇编”,通过多个渠道进行推介。

  “近年来,市金融办把融资服务重点放在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上,突出优化区域和行业金融服务环境,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服务,解决痛点、补充断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金融保障。”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市金融办作为市(州)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松花江网编辑 何晨熙)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