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文明城市需要文化力量——访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

2019-01-02 08:31    松花江网

  “交响乐团门槛很高,拥有这样一个自发组织起来的乐团,说明吉林市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也让我看到了爱乐人的热情之高,这让我很有感触。”带着对这些音乐痴迷者的欣赏,2018年岁尾,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应邀来到我市,担纲市爱乐交响乐团“2019新年音乐会”的指挥。2018年12月29日,记者对许知俊进行了专访。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指挥(双)专业的许知俊现为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九届)理事,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作为当今乐坛活跃的著名指挥家,他与海内外许多乐团和剧院有着很好的合作,曾出访很多国家及地区。

  此次是许知俊首次与我市乐团合作,却是第二次来江城演出。“两年前,我随中央歌剧院到吉林市进行了一场演出,当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雾凇,真是太美了。”

  许知俊说,这次来吉林市因为要排练,逗留的时间比较长,乐团的人带他走了很多大街小巷,让他对吉林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感觉,这个城市非常有灵气,没有一般城市的躁动,让人感觉非常舒服。”许知俊说,每次他到一个城市都会问当地有没有像样的博物馆、有没有出名的大学、有没有交响乐团,吉林市这些都具备,而且不但拥有自己本市的交响乐团,还有民间的交响乐团,这是难能可贵的。“音乐是世界的语言,这就让吉林市又多一个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渠道。”

  许知俊曾在一些著名的音乐殿堂执棒演出,如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芝加哥爱乐大厅、旧金山爱乐大厅、巴黎香榭里舍大剧院、雅典卫城古剧场等,他对我市能修建市人民大剧院这样的场所给出了好评。“不难看出,吉林市很重视文化,这说明城市的眼光很长远,因为文化艺术需要长期的培养。吉林市已经埋下了很好的种子,只待悉心灌溉便能开花结果。”

  说到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许知俊说:“城市发展得越好就会越注重文明程度。行为的规范和礼貌是最基本的。文化领域的人要引导这个社会的文明风尚。文明其实就是要倡导‘美’。这种‘美’是包罗万象的,规范日常生活习惯是行为之美,提升艺术欣赏水平是精神之美,创建文明城市少不了文化力量的推动,吉林市要做的就是内外兼修的文明。”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