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文明观念入人心 ——龙潭区“双城同创”工作综述(上)

2019-08-21 08:58    松花江网

  居住环境的文明卫生程度,可以从侧面反映市民的生活质量。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龙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全面开展“双城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漫步龙潭,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的交通秩序,一系列设计美观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

  做好顶层设计,聚集创城力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创城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年,龙潭区在区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抽调创城工作重点责任部门成立专门的创城机构。目前龙潭区创城办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齐备,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做到了创城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为推动创城工作开展,今年6月,龙潭区启动清脏治乱“百日攻坚”活动,从改善居民身边的居住环境入手,整治城市管理中的各种乱点、乱象,优化居民的居住环境、出行环境,让城乡居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在不断改善,城市文明形象在不断提升,用城市文明影响并带动群众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

  从7月6日开始,龙潭区掀起义务劳动热潮。在7月的4个周六,龙潭区共出动机关、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6500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197吨、各类堆放物421处,清理江堤绿地2.5万平方米,清理了221栋居民楼1100余个单元的涂鸦,清理37个社区1800余栋居民楼墙体广告9万余处。通过义务劳动,既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密切了干群关系。

  营造浓厚氛围,让文明观念深入民心。在“创城”工作中,龙潭区加强了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他们在政府网站和“精彩龙潭”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定期刊播创城公益广告,及时报道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创造的新经验和新成果。今年还开通了《精彩看龙潭》官方抖音号,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龙潭区将创城氛围营造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

  在全区主街路、公园、广场、绿地、学校、社区办公室周边等区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设置公益广告1500余处。

  龙潭区还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社区的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空白墙面等位置展示公益广告和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并在小区绿地、健身小广场等适当位置设置尊德守礼提示牌1000余块。

  通过大力整合宣传资源,龙潭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精心组织开展创城宣传,不断增强创城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深入人心,群众的支持率和知晓率得到不断提高。

  全民参与 共治共享。创城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一件事。龙潭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工作中,注重发动群众,引导全区居民共同参与创城。

  遵义街道广西社区组织居民共同参与整洁楼道的活动,清理楼道内的张贴物、堆放物,自己动手美化楼道,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家家享受美好生活”的氛围。

  榆树街道龙东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推进创城工作。社区志愿者落实长效卫生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们清垃圾,灭蚊蝇、蟑螂、老鼠,整治楼道卫生,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龙东社区还在党员志愿服务、便民服务上下功夫,开展了“千名党员入户,万面红旗飘扬”活动,社区党员入户宣传创文明城、创卫生城,争当志愿者,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全民参与创城,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得到了充分发挥。一位街道干部还发明了专门清除楼体高处的“野广告”多功能铲,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为了根治“野广告”,龙华街道龙华社区以墙面为画板,一幅幅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墙体画跃然墙上。原本脏乱的广告墙穿上“七彩新衣”,变成了创城宣传墙,有效治理了墙体“野广告”、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