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孙广印多了一条来钱道儿

2021-12-15 18:42    江城日报全媒体

  进入冬天,接连落了几场雪,暂时不能出去捡拾白色垃圾了,66岁的孙广印把心爱的电动车收进了简易车棚里。

  孙广印是永吉县一拉溪镇陈家村村民,因患有肺病,多年来一直不能干重体力活儿。让人意外的是,最近几年,除耕种自家土地外,他居然还为自己开辟了第二职业——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再送到指定回收地点“破烂换钱”。这辆兼具交通和运输两项功能的电动车,花了孙广印4800元钱,是他从事这一工作最得力的助手。

  每天天刚蒙蒙亮,孙广印就开上电动车,奔向田野沟渠、水源地附近,寻找、捡拾农药包装废弃物。除收集本村的,周边村屯他也去收集个遍。二道岭子、杨木林子、三家子、吴什哈等村屯,孙广印天天都去“打卡”。直到九十点钟,车斗里装满了,孙广印才返回家中吃早饭,同时也给爱车充上电。下午再出去,天黑前返回。不到一年时间,孙广印就捡拾了1000多公斤农业包装废弃物,获得了6000多元收入。

  “车钱早就挣回来了。”孙广印说,“现在,只要我看见农药瓶子就捡起来,有的邻居也往我家送,过去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见到的农药瓶子几乎看不到了。”

  孙广印能找到这条来钱道儿,得益于我市近几年持续开展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自2017年起,我市共设立了217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统一规范了农药包装废弃物收购价格。由政府主导,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及乡镇政府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并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5年来,全市共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1100多吨,在全省遥遥领先。因工作成效显著,省农业农村厅已连续3年向全省推广“吉林市模式”。

  “农业固体危险废物的大量回收,带来了较高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生态效益方面,改善了土壤环境,保护了黑土地资源;净化了水生态环境,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减少了白色垃圾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在经济效益方面,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转运、处理等环节,带动了农民增收,也带动了运输和环保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农药管理处专家说过的话,孙广印几乎能够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等雪化了,我还要天天出去捡——政府出钱回收处理这些农药瓶子,让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又保护了环境,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孙广印一边清理车棚上的雪,一边笑着说。

  记者 陈彦 李伟洪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